修行六念

修行六念

六念處

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、念施、念戒、念天

回本頁

 

大方等大集經虛空藏菩薩品 (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譯)
 

佛告虛空藏言。善男子。

云何菩薩不離如如。如來所許。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、念施、念戒、念天。

 

念佛

『云何菩薩成就不離如如。如來所許。念佛者。菩薩若在阿練若處。或在樹下。或在曠野。或在露處。以得定力故能攝心不著諸緣。以不散亂心善攝所念。以行相觀如來。成就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。莊嚴其身取一一相貌。為成就己身故。心向一切智地於如來身。憶念放鬘網光明』。

念覺。普憶念如來智慧光明功德

 

念法

『若菩薩念法。所謂四念處。四正勤。四如意足。五根。五力。七覺分。八聖道分。三脫門。四聖諦。甚深十二因緣。六波羅蜜。菩薩所應學藏。不退轉輪淨三境。是為菩薩所應念法』。

『若離念法非法二想。知一切法是無生已。斷法想故得無生忍。得無所得無所有故。善男子。是為不離如如來所許念法』。

念正。如來所說正行教法

 

念僧

『念僧者。僧謂四雙八輩。僧中或是阿羅漢向。阿羅漢果。或是阿那含向。阿那含果。或是斯陀含向。斯陀含果。或是須陀洹向。須陀洹果。是為聲聞僧。

復次有僧。所謂不退轉菩薩得決定忍。上聖正位已離諸相恃著戲論。次得如來功德無間。彼菩薩念如是等大菩薩眾。應供養讚歎。合掌給侍右遶禮敬。是良祐福田。是第一僧入聖眾數』。

 

念淨。賢聖僧、勝諦行者

 

念施

『念施者。所謂捨財捨法。復次有捨身及命。捨一切邪道。復次有捨不取一切法。所以者何。有取者則無捨。若不取者。名為究竟捨。究竟捨中則無有求。無求者則不望報。不望報故謂為真實捨者』。

念施。施無所求,財施、法施、無畏施

 

念戒

『戒者。若菩薩持戒至解脫處威儀行成就。乃至微戒畏如金剛。恆修淨命善護持戒。菩薩自念戒攝身口。是無作相而謹慎奉行。修勝正命於薩婆若心終不廢捨。純至不動亦終不捨大慈大悲。攝取教誨破戒眾生。寧捨身命不求餘乘。是名為戒。菩薩念勝戒。不瑕缺戒。不荒穢戒。不求戒。不染戒。無濁戒。智者所歎戒。菩薩念如是等戒』。

念戒。恆修淨命、淨業,謹慎奉行

 

念天

『念天者。若菩薩念天。所謂念欲界天。或色界。或無色界天。念欲界天持戒果報故。受適意色聲香味觸。以天五欲遊戲娛樂。天衣飲食自恣滿足。一向受愛喜適意樂。菩薩作是念。此一切興盛皆當衰滅。是諸天等亦當無常變異。由放逸故不造善根。先有善業今悉當盡。此諸天等雖生天上。猶未脫地獄畜生餓鬼之分。菩薩作是念已。不悕望生欲界天處。唯除兜率天宮。

兜率宮中有一生補處菩薩。於一切菩薩行以到彼岸。一切諸地。一切神通。一切諸定。一切陀羅尼。一切辯才。一切菩薩事。於一切方便等以度彼岸。但憶念如是功德。於此天中心生欣仰。若欲生天者當願生如是天中』。

『但作是念。我當作天中天如來應供正遍知。是菩薩雖念諸天。不依欲界色界無色界天處。而於三界眾生起大悲心。是為菩薩不離如如來所許念天』。

念天。心生欣仰一生補處菩薩

 

〔備註〕

大智度論云:「念天」者,有四天王天,乃至他化自在天。   

問曰:佛弟子應一心念佛及佛法,何以念天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答曰:知布施業因緣果報故,受天上富樂,以是因緣故念天。
念天者應作是念:「有四天王天,是天五善法因緣故生彼中:信罪福,受持戒,聞善法,修布施,學智慧;我亦有是五法,以是故歡喜。言天以是五法故,生富樂處,我亦有是;我欲生彼,亦可得生,我以天福無常故不受;乃至他化自在天亦如是。」

 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