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上觀察者(註解1)

如上觀察者(註解1)

回本頁

如上觀察者(註解1)

係指地藏菩薩摩訶薩所說,依止一實境界以修信解,必須修習二種觀道,《一者》修習唯心識觀,次應學習信奢摩他觀心,及信毗婆舍那觀心,《二者》修習真如實觀。因信解力增長故,必然通達般若波羅蜜多,決定得生彼佛淨國。

依止一實境界,一實是實際,實際即法界,法性等實際,湛然常不動,寂滅等虛空,平等真法界,此法界,無內無外,無出無入,不來不去,不生不滅,無染無淨,無濁無亂,非有非無,非合非散,如來體性實際如是,所謂一如真法界無為妙相應。

前述,稱名念佛、觀相念佛、觀想念佛、實相念佛等四種凈土念佛法門,悉皆圓融相通,此四種念佛皆由〔有相〕的有為法,漸進趣入〔無相〕實相的無為法,均須依止一實境界,修習止觀、寂靜審慮,如是依止則平等無別,才是真心老實念佛人,係善能分辨有為無為諸法相,故言《淨土念佛,由淺而深,易入證深》。

地藏菩薩所云:『如上觀察者,決定得生彼佛淨國,善根增長,速獲不退』。係指念佛行者如實依止一實境界修行,於今生今世必能確定得生十方淨土!

所謂速獲不退,不退者即是《佛說阿彌陀經》所云:『極樂國土,眾生生者,皆是阿鞞拔致』,亦即往生西方淨土之所有眾生,皆是獲得不退轉地之賢聖菩薩。

 

占察善惡業報經  (出六根聚經中) 天竺三藏菩提燈譯

爾時堅淨信菩薩摩訶薩問地藏菩薩摩訶薩言:

「云何開示求向大乘者,進趣方便?」

地藏菩薩摩訶薩言:

「善男子!若有眾生欲向大乘者,應當先知最初所行根本之業。其最初所行根本業者,所謂依止一實境界以修信解,因信解力增長故,速疾得入菩薩種性。」

「所言一實境界者謂眾生心體,從本以來,不生不滅,自性清淨,無障無礙,猶如虛空。離分別故,平等普遍,無所不至,圓滿十方,究竟一相,無二無別,不變不異,無增無減。以一切眾生心,一切聲聞、辟支佛心,一切菩薩心,一切諸佛心,皆同不生不滅,無染寂靜,真如相故。所以者何?一切有心起分別者,猶如幻化,無有定實。所謂識、受、想、行、憶念、緣慮、覺知等,種種心數,非青非黃,非赤非白,亦非雜色,無有長短、方圓、大小。乃至盡於十方虛空一切世界,求心形狀,無一區分而可得者。但以眾生無明癡闇熏習因緣,現妄境界,令生念著。所謂此心不能自知,妄自謂有,起覺知想,計我、我所,而實無有覺知之想。以此妄心畢竟無體,不可見故。若無覺知能分別者,則無十方三世一切境界差別之相。以一切法皆不能自有,但依妄心分別故有。所謂一切境界,各各不同,自念為有,知此為自,知彼為他。是故一切法不能自有,則無別異。唯依妄心,不知不了內自無故,謂有前外境界,妄生種種法想,謂有謂無,謂彼謂此,謂是謂非,謂好謂惡,乃至妄生無量無邊法想。當如是知,一切諸法,皆從妄想生,依妄心為本」。

「然此妄心無自相故,亦依境界而有,所謂緣念覺知前境界故,說名為心。又此妄心與前境界,雖俱相依,起無先後,而此妄心能為一切境界原主。所以者何?謂依妄心,不了法界一相故,說心有無明。依無明力因故,現妄境界。亦依無明滅故,一切境界滅,非依一切境界。自不了故,說境界有。無明亦非依境界故,生於無明。以一切諸佛,於一切境界不生無明故。又復不依境界滅故,無明心滅。以一切境界,從本已來,體性自滅,未曾有故。因如此義,是故但說一切諸法依心為本。當知一切諸法,悉名為心,以義、體不異,為心所攝故。又一切諸法,從心所起,與心作相,和合而有,共生共滅,同無有住。以一切境界,但隨心所緣,念念相續故,而得住持,暫時為有」。

 

請参考 →一實境界義及二種觀道

華妙淨法供養。寶竺林精舍合十

 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