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似無生法忍(註解3)

相似無生法忍 (註解3)

回本頁

相似無生法忍 (註解3)

無生法忍:

無生者,從本以來,不生不滅,法爾本然,自性清淨,猶如虛空,離分別入於平等,無礙無相,故一相莊嚴,是為無生。

法忍者,堅住菩提、無漏法名為《忍》,法本不生,今則無滅,故住持不動,是為法忍。

得無生法忍者,悉善能分別有為無為諸法相,並且於第一義成就不動智慧,是名阿鞞跋致,於菩提大道永不退轉者,未來必能成就正等正覺之位,故為不退轉位。

相似無生法忍:

一行三昧是以法界相而為莊嚴的正定境界,我們修行淨土念佛,欲入一行三昧,依佛教示應處空閑,結跏趺坐,端身正念,捨諸亂意,都不動搖,住奢摩他最極寂靜,於毗婆舍那諦觀清淨菩提,猶如滿月光遍虛空無所分別,一心繫念思惟諸佛平等法身,繫心觀察清淨無礙,具大威德,無有攀緣,無所染著,剎那剎那暫持相應尋復還失,能觀所觀剎那一念普週法界,剎那一念普觀無量劫,入此剎那三昧雖一須臾頃,於實性中頃刻一念(註解3.1),無邊劫迷一時頓滅,堪能達到暫住一行三昧、一相無相三摩地之境界,雖僅是一須臾頃住持正受,其境相與諸佛菩薩同等無别,則成廣大微妙行心,現證無量功德聚,故諸經法門,一一分別,皆悉了知,決定無礙,名得相似無生法忍。

 

於實性中頃刻一念(註解3.1)

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 (唐大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譯)〔簡擇〕

〔觀如來品〕

佛言: 『智照實性,非有非無。所以者何?法性空故。是即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,十二處,十八界;士夫六界,十二因緣;二諦,四諦,一切皆空。是諸法等,即生即滅,即有即空,剎那剎那亦復如是。何以故?一念中有九十剎那,一剎那經九百生滅,諸有為法悉皆空故。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,照見諸法,一切皆空』。

『善男子!若菩薩住於法相,有我相、人相,有情知見,為住世間即非菩薩。所以者何?一切諸法悉皆空故。若於諸法而得不動,不生不滅,無相無無相,不應起見。何以故?一切法皆如也。諸佛、法、僧亦如也。聖智現前最初一念,具足八萬四千波羅蜜多,名歡喜地;障盡解脫,運載名乘;動相滅時,名金剛定;體相平等,名一切智智』。

 

華妙淨法供養。寶竺林精舍合十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