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具淨授戒師〕實難遇!

〔具淨授戒師〕實難遇!

末法期〔具淨授戒師〕實難遇!

怎麽辦呢?

回本頁

察善惡業報經〔摘錄〕

假如授戒師本身根聚不淨,其受戒弟子之戒體是同樣不可能清淨的,戒體未淨,修習禪定是會產生種種障礙。

修行禪定者,無論在家居士眾或出家眾,已受戒、未受戒、或已破戒、或甚至於找不到適當之具淨授戒師,怎麽辦呢?

請参考占察經,地藏菩薩摩訶薩任授戒師為我們末法眾生,無論出家衆或在家眾受戒作證之經文:

地藏菩薩摩訶薩云:

『未來之世,若在家、若出家諸眾生等,欲求受清淨妙戒,而先已作增上重罪,不得受者,亦當如上修懺悔法,令其至心,得身口意善相已,即應可受。

若彼眾生欲習摩訶衍道,求受菩薩根本重戒,及願總受在家、出家一切禁戒,所謂:攝律儀戒、攝善法戒、攝化眾生戒,而不能得善好戒師,廣解菩薩法藏。先修行者,應當至心於道場內,恭敬供養,仰告十方諸佛菩薩,請為師證。

一心立願,稱辯戒相,先說十根本重戒,次當總舉三種戒聚,自誓而受,此亦得戒。復次,未來世諸眾生等,欲求出家,及已出家,若不能得善好戒師,及清淨僧眾,其心疑惑,不得如法受於禁戒者,但能學發無上道心,亦令身口意得清淨已。其未出家者,應當剃髮,被服法衣,如上立願,自誓而受菩薩律儀三種戒聚,則名具獲波羅提木叉出家之戒,名為比丘、比丘尼』。

修行者仰告十方諸佛菩薩並依占察輪占察身口意三業清淨輪相,請地藏菩薩為師作證受戒。

 

持戒,表相?

現今末法期受戒者,包含在家居士眾與出家眾,受戒、修戒者非常多且很普遍,但是真正如法《能持》而獲得解脫分法,如法受益超越三界者,可說寥寥無幾!

戒者,令修行者規範自身,止惡趣善、善護心念、長養悲心、使不亂想、令心清淨。心不淨者係由累世染濁習性,諸如欲、貪、怒、瞋、迷、癡、憍、慢、慳、嫉、疑等種種塵垢所生起,宿習染濁有堅厚,有淡薄,此宿習染濁不淡薄,是心不淨,故修戒能清淨我們的心,漸進累積我們的福德資糧,雖是人天福報,但佛教誡我們必須《能持》,也就是我們必須堅固我們的信心,能持所謂善持正、正心行處、思惟觀照。

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云:

『佛告阿難!汝常聞我毗奈耶(戒律學)中,宣說修行三決定義:所謂攝心為戒,因戒生定,因定發慧,是則名為三無漏學』。故能持者尚必須累積智德資糧,方能通達解脫分法。

請參考優婆塞戒經之一段經文:

優婆塞戒經。解脫品 (北涼中印度三藏曇無讖譯)

釋尊言:

『善男子。有人勤求優婆塞戒。於無量世如聞而行亦不得戒。有出家人求比丘戒比丘尼戒。於無量世如聞而行亦不能得。何以故。不能獲得解脫分法。是故可名修戒。不名持戒』。

修行者,無論在家居士眾或出家眾,如能獲得地藏菩薩作證受戒,其戒體必定清淨,修行諸禪三昧清淨無礙,必然通達解脫分法,深見涅槃功德安樂,堪稱《持戒》行者,亦是地藏菩薩所證:『如上立願,自誓而受菩薩律儀三種戒聚,則名具獲波羅提木叉出家之戒,名為比丘、比丘尼』。

 

備註:

(1)摩訶衍道,亦名大乘菩薩道。

(2)波羅提木叉,佛在世為僧團所制訂之戒律,亦名〔禁戒〕或〔別解脫戒〕。

 

Top